Homepage Image (link)

Monday, March 3, 2014

玩遊戲有好處? 有壞處?

photo from freepik.com

玩遊戲有益? 有害?

自從出世懂得最簡單的互動和溝通開始,嬰兒最先接觸的就是玩具,而大人和嬰兒溝通大多是透過遊戲。小孩從小開始是透過遊戲的方式來學習,而快樂的學習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好的遊戲一方面帶都我們快樂,一方面帶給我們成長和啟發。

現今小孩玩的遊戲很多都變成電子化:手機遊戲、電腦遊戲、電子遊戲機、電視遊戲,又或者直接去看電視。要是這樣的話,玩遊戲的壞處很明顯。

玩手機遊戲及網上遊戲,容易沉迷,以致浪費大量時間在上遊戲上,繼而對視力、健康及學業都會做成很壊的影響。

photo from my-wall.net

網絡世界亦容易對心智有不良影響:網絡遊戲裏的社會觀及世界觀是不需要顧及倫理與道德標準的,也不需要對任何人負上責任。因此在網絡上,我們可以見到人性黑暗面的爆發:說白了就是想打就打、想殺就殺、想騙就騙、想偷就偷、想愛就愛、想罵就罵‧‧‧‧‧‧

如果一面過馬路或使用扶手電梯,一面玩手機的話,容易忽略週圍環境而造成意外。

如此看來, 現今主流的遊戲似乎壞處很顯著。那麼什麼才是有益的遊戲,既帶給我們快樂,亦帶給我們成長和啟發呢?桌上遊戲就是其中一個很好的答案。

Image from www.smoothiegames.net

photo from geekdad.com

桌上遊戲即是在桌子上玩的遊戲,簡稱桌遊。先在德國興起,現在歐、美都很流行。桌遊大多使用紙質材料(或者加上精美的模型輔助)﹐並且是不需要插電的遊戲(unplugged)。它有著更純粹更質樸的遊戲性,但卻比網絡遊戲更著重人與人交流。玩遊戲最好玩的是人和人、面對面直接接觸。透過面對面的表情和身體語言變化,互相交流。

桌遊的類型很多(戰爭類、策略類、思考類、角色扮演類、故事類、反應類等等)而且已經有過萬款了。

桌上遊戲的好處也很多:
1). 可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與人際互動。
2). 比其他休閒活動更經濟實惠,還具有教育功能。
3). 很好的團體、家庭聚會活動,男女老幼都適合。
4). 可以學到許多本來是課本上很煩躁的知識:具邏輯和策略思考、發揮創造力、三思而後行、如何投資和承擔風險、對勝負能夠平常心等等。
5). 桌上遊戲不會導致近視。
 
如果你仍然不明白為什麼我說桌遊好玩,請想一想為何全世界很多電子遊戲設計者都在桌游中尋找靈感吧。

~~ Edited by Smoothie Games, (c) Smoothie Limit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