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age Image (link)

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桌上遊戲 (What is Tabletop Game)

桌上遊戲


「桌上遊戲」顧名思義,就是在桌子上玩的遊戲,一般都不會用電的,所以又有人叫它做「不插電桌上遊戲」。

廣義來說,桌遊的範圍很廣,象棋、圍棋、飛行棋、波子棋、陸軍棋、麻將、撲克牌、UNO、Monopoly(大富翁) 等等,比比皆是。以上所列皆為香港人比較熟識的。


狹義來說,或者是新興起的說法,桌遊主要是針對如卡牌類遊戲(Card Game)、圖版遊戲(Board Game)、骰牌遊戲(Tile-based Game)等等。 後者所說的桌遊從廿世紀九十年代初在歐美開始流行,德國尤其興盛,一家人在飯後來一局桌上遊戲已經成為一種文化。

不如一起來看一下此類新興的桌遊吧。大富翁似乎是一款較多香港人熟悉的卡牌類、版圖類桌遊。 我不能說是否很多人喜歡玩大富翁,但原來根據 BoardGameGeek (一個很權威的桌上遊戲評論平台) 2014年2月的排名,大富翁(1933年出版)只能在家庭類桌上遊戲之中排名1102位,在所有桌上遊戲之中排名更是低至9543位。
大富翁, BoardGameGeek圖


如果大富翁這慘不忍睹的排名能夠說明什麼的話,就是:
(一)世上的桌上遊戲原來真的有上萬款;
(二)比較起上來說大富翁不夠好玩;
(三)有上千款桌上遊戲比大富翁更好玩。

現今的桌遊吸引之處在於它沒有網絡遊戲那般虛無、冰冷,也不像專業棋藝那般傷腦筋。 近年因為彩色印刷技術的普及,現今的桌遊無論在卡牌及遊戲板的畫面線條、色彩以致造工都可以達到極佳水準。 比之傳統撲克牌、象棋、圍棋給人單調的第一個印象,一款出色的桌遊更能吸引初學者。 桌遊是重視人與人交流的,朋友間在遊戲中面對面的對奕、合作、傾談、交易、義氣、出賣等等,加上不同桌遊容易使人代入的獨特故事背景,交織出桌遊的精彩吸引之處。

以下是好幾款比較出名的桌遊,大家有機會去玩一玩吧!

最高排名的桌遊 (2014-02-12) :
1 - Twilight Struggle (冷戰熱鬥)
2 - Agricola (農莊生活)
3 - Through the Ages: A Story of Civilization (跨越時空-文明的故事)
4 -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5 - Android: Netrunner (矩陣潛襲)
6 - Terra Mystica (神秘大地/秘境)
7 - Eclipse (星蝕)
8 - Power Grid (電力公司)
9 - Mage Knight: Board Game (魔法騎士)
10 - Le Havre (勒阿弗爾港)

較受歡迎的桌遊 (排名不分先後) :
1 - Avalon (阿瓦隆)
2 - Cheaty Mages (詐賭巫師)
3 - Sultans of Karaya (推翻蘇丹)
4 - Saboteur (矮人掘金)
5 - Dominion (皇輿爭霸)
6 - 7 Wonders (七大奇蹟)
7 - Memoir 44 (大戰回憶錄/東線戰場)
8 - Dixit (只言片語/妙語說書人)
9 - The Settlers of Catan (卡坦島)
10 - Hart an Der Grenze (邊境走私客)

~~ Edited by Smoothie Games, (c) Smoothie Limit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