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age Image (link)

Monday, February 17, 2014

SDJ - 桌上遊戲的奧斯卡

Image from www.spiel-des-jahres.com

桌上遊戲的奧斯卡

德國的 Spiel des Jahres (SDJ),又稱德國年度游戲大獎,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桌游獎,堪稱桌遊界的奧斯卡〈The Oscars〉。這個獎項最初是由一群德國的游戲評論家於1978年創辦的,他們希望以SDJ提升德國游戲產業的文化價值。

SDJ現在由德國年度游戲獎評委會頒發,而這個評委會是由一班資深記者和相關媒體的從業人員所組成。獎項的評分標準包括了游戲的原創性、趣味性、教育意義以及規則的流暢和嚴謹,包装設計和實體品質等等。評委會每年從大量的推薦游戲中提名五个候選,最终在初夏投票決定獎項花落誰家。

SDJ主要是表揚一些老少咸宜的家庭 (Family style) 遊戲,因此兒童遊戲、戰棋 (War games)、大多數的角色扮演遊戲 (Role playing games)、卡牌收集遊戲 (Collectable card games) 和一些比較複雜而競技性較強的桌遊並不包括在其入選的範圍內,因此除SDJ後,大會於1989年增設了The Kinderspiel des Jahres 又稱 Children's Game of the Year,即兒童遊戲年度大獎以表揚出色的兒童遊戲設計。

除此以外,評委會以往也會不定期頒發特別大獎予設計複雜而又不在SDJ入圍範圍的桌遊,例如:2008年的 Agricola (農家樂) 與及2011年的 World Without End (天地無盡)。但從2011年起,大會正式增設了The Kennerspiel des Jahres 又稱 Connoisseur-Enthusiast Game of the Year,即鑑賞家年度大獎以加許此類桌遊。這定必是由於市場上出現了越來越多設定複雜而又好玩刺激的桌遊吧!

每年各遊戲都極力希望能夠躋身提名名單之內,因為只要獲得提名,遊戲便能聲名大躁,銷量可由原來的500套至3,000套激增至10,000套!而勝出者的銷量更每每可達300,000至500,000套呢!可想而知這個獎項對桌遊從業員的重要性和鼓勵性真是非同凡響!也不難解釋為什麼德國每年都會出產這麼多極具創意而又趣味十足的桌遊!

美中不足之處是SDJ只會頒給德國本土生產的桌遊,謝絕外國的參賽者。那麼有沒有獎項是不分地域的呢?答案是有的!那便是International Gamers Awards (國際玩家大獎)。

SDJ 官方網頁:www.spiel-des-jahres.com

歷年各大獎的得獎名單


~~ Edited by Smoothie Games, (c) Smoothie Limit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